IMG_6163.jpg

(我認識她兩年半,從沒看過她露出這樣早熟的表情,那麼憂鬱,眼底都沒有光采了)

 

 

和妹妹分開一星期之後

再見面時

她的表情讓我和我媽都哭了

 

我媽哽咽的說:真不知道她爸爸在想什麼?一個兩歲半的小孩子到底要去上什麼學,唸什麼書?!

 

我自己是喜歡唸書的

但兩歲半......真的太早太早太早了

原本她父親沒打算這麼早讓她上幼稚園的

一切只為在政策實施之前搶先就讀

我能瞭解父母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

可是未來的路還那麼漫長

求學之路不是百米競速

而是長達二十年的馬拉松賽跑

搶先起跑真有那麼重要嗎?

 

忽然間她被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和一大堆不認識的人共處

循著一個時間表按表操課

因為大家都認為她不懂

所以沒有人向她解釋這是什麼地方,為什麼她會來到這裡

 

她雖然不懂怎麼表達

但她非常聰明而敏感

如果好好跟她說她會懂得的

我過去就是這樣對她解釋”為什麼姐姐不能和妳永遠在一起”的問題

 

但我相信這一星期真的夠她受的

一個不足三歲的孩子要怎麼適應這麼多變化呢?

真是想來就心疼

 

13650_123803.jpg 

 

我不知道有孩子的人心中是怎麼想的

或許又有人要說我太過浪漫主義

但我認為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

 

在五或六年的童年時光裡

是孩子人格的奠基期

在一個快樂安心的環境裡

培養樂觀不易受挫的性格

 

1047356446.jpg

 

我不知道她的父親對她有什麼期望

我希望她是正向而樂觀的

我希望她不畏懼去愛

我希望她寬厚仁慈並懂得體諒他人

即使遭遇挫折或是欺騙,也不對人性失望

我希望她樂於求知

但不要為了拿第一而埋首書堆

我希望她容易滿足

因為只有容易滿足的人才容易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