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64-2.jpg   

 

Z和我的一些朋友,都曾很驚訝的表示他們沒想過我會加入什麼藝人的後援會

尤其對方當時只是個十五歲的小女生,而且還是尚未發片的歌手

其實,連我自己也沒想過

而且,我還算挺踴躍參加活動並樂在其中的

 

我一直記得聽完曾靜玟唱”我恨我愛你”的震撼

她有個特殊的才能

就是能把歌曲轉換成一個故事

講得更清楚一點就是她懂得詮釋,而非模仿

詮釋意味著她對情感的理解力與感受度

也就是說在她十五歲的外表下,有著超乎年齡的早熟

但這種早熟並不是世故

我一直很不喜歡世故的人(尤其不喜歡世故的小孩)

如果用心觀察你會發現這世上的人(即便是幼稚園兒童)大多非常社會化

並不是說社會化不好

只是那樣的個性已經不是最天然的本性

而是已被某種制度或規則馴化了的面向

因為要保護自己,所以大家很快都學會了一種面對他人的套數

 

但她卻非常純粹

 

她的純粹和那種近乎白紙般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懂的單純又非常不同

她的個性有種與生俱來的纖細與靈巧

你會發現她的體貼入微來自於她為別人著想的性格

那種特質絕不是被教導或被刻意塑造出來

而是天性

 

我非常喜歡觀察她的行為

人的語言可以經由訓練而修飾得完美無瑕

可以把話說得非常客氣或非常漂亮但是裡面不夾帶一絲真心

可是行為卻難以掩飾

有句成語叫”形跡敗露”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有怎樣的作為,那是怎麼也假裝不來的

 

而靜玟就是那種下意識先顧全別人再想到自己的典型

無論是透過螢光幕或是真正的面對面

這個特質總是一再地經過驗證

我相信這也是認識她的人第一個會從腦海跳出來的印象

歌迷對於喜愛的偶像往往交淺言深,但因為她是這樣敏感與厚道,所以她絕不會使別人傷心或感覺難堪

參加慶生會的人有那麼多,她不可能只陪著某個特定的人

但就是不會有人感到受到冷落或受到怠慢

我只能說這是她與生俱來的特質

而這也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

 

今年也參加了靜玟的十六歲慶生會

又印證了我的一個猜測

就是她的思慮非常敏捷

有時候她好像在玩,可是所有的事情都在她的掌握之中

有些人會縱容自己玩過頭(一如大部份的青少年),但她不會

有些人在玩樂的當下就只想著玩樂這件事(一如我)

但她卻可以玩得很瘋又忽然冷靜的抽離

她的抽離並不是分神,而是她的心底自有分寸與節奏

她用那個東西時時刻刻檢視自己所處的當下

判斷情況,並靈活地調整自己

就像豹的尾巴,專司身體的平衡

我想她的”調節器”,大約就是一種用來調節應對進退的平衡機制吧?

當然她本人不見得會意識到這樣的機制

因為那是她本來就有並且運用自如的東西

我不太想只用”懂事”或”識大體”那種俗濫的字彙去形容她

那太浮面,而她不僅僅是那樣而已

可是我一時間也想不出什麼貼切的話來......

(人家才疏學淺,嗚~)

 

之前有好多篇文章記述了靜玟和歌迷間的互動(當然有許多是格放了我跟她的短暫交集)

所以這次便試著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她

 

我想我喜歡的人都有些相通的質素

我不太在乎別人是否跟我一樣看重這些特質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就只是純粹因為我喜歡寫她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