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給自己的其中一份作業

就是要讀<紅樓夢>,而這份作業或許要我花上一輩子才能完成

 

也許你會很驚訝--

怎麼中文系學生沒有讀完紅樓夢?

那我就想反問

讀一本書,難道就是把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就算是讀完了嗎?

<紅樓夢>絕不是這樣淺薄的東西

這是一部天書

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叩關而入

十五歲看<紅樓夢>

三十五歲看<紅樓夢>

和五十五歲與七十五歲的人看<紅樓夢>,體悟都不同

如果有人敢大言不慚的說從第一字看到最後一字就叫看完了紅樓夢

我會覺得他看這本書的態度,大概跟他的人生差不多潦草

 

 

IMG_3210.jpg 

 

和<紅樓夢>結緣

始於我姑姑送的這本書

這本書我收到時已經非常舊了

封面好醜,看起來好寒愴,由此可知puff從小就是個以貌取物的膚淺傢伙

內頁用的是一種比聖經紙厚不了多少的紙來印

裡頭的字只有0.2公分那麼小,標點還是標在字的旁邊

看幾頁就覺得眼睛痛死了

書後的定價是台幣十四元(這種價錢真好~~)

那時候我對這本書一點興趣也沒有

我翻了一下,發現書的內頁很乾淨

所以我覺得我姑姑應該也沒看完,只是書架太滿硬塞給我而已

當時我把它塞進書櫃最深處,到現在也沒理過它

 

 

IMG_3211.jpg

 

第一次對<紅樓夢>發生興趣

是因為陳淑芬的畫冊<浮生若夢>

陳淑芬小姐起初是位羅曼史封面的畫家

她的畫風非常唯美,當時所有羅曼史作者沒有不希望請她畫封面的

這時期她仍是用粉彩與色鉛筆上色,也是她的繪畫技法以及與平凡先生愛情最成熟的時候

從筆觸可以看出來陳淑芬小姐極度愛戀筆下的賈平凡寶玉公子

之後她就改畫GC,開啟台灣羅曼史封面GC化的先河

但其實我覺得有些可惜,手繪稿才是畫家的真功夫,只會GC的畫家對我來說就跟一碗速食牛肉麵一樣......

啊~~扯遠了!

這本<浮生若夢>

擷取的是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警幻仙曲演紅樓夢”

這一段的重頭戲在於翻閱金陵十二金釵正冊

 

IMG_3216.jpg

 

這本畫冊最可惜的就是作者對於文本裡的十二金釵顯然非常陌生

第五回之所以重要

是因為它在<紅樓夢>裡有預示的作用

十二金釵的題詞暗喻著每一個角色的個人特質與命運

但是作者並沒有畫出十二金釵(只畫了八個)大概是因為計算頁數的關係

而且十二金釵的性格與特色在畫中也無法完全彰顯

(我覺得大陸趙國經和王美芳的工筆十二金釵圖相較下較顯神韻)

內頁的書法題字斷句也很奇怪

好像寫的人根本沒讀過<紅樓夢>一樣

 

IMG_3212.jpg 

 

這是蔣勳的<舞動紅樓夢>一書

其實在蔣勳之前

還看了余英時著名的學術論文<紅樓夢的兩個世界>

這一文一書是開啟我對<紅樓夢>全新視野的作品

<舞動紅樓夢>一書是以雲門舞集封箱之作”紅樓夢”為底流

用一種美學與藝術的角度出發

這本書的字數不多

但是意境深化

也是我決定回頭重拾<紅樓夢>文本的關鍵

 

 

IMG_3213.jpg 

 

畢業之前

我想給自己選一個可以看一輩子的<紅樓夢>的版本

我選來選去決定選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版本

是簡體版

印刷非常之精美,可知puff長大後還是一個以貌取書的膚淺傢伙

其實我之所以選它

很重要的關鍵是裡面收錄了百家評詠

連脂硯齋的點評亦在其中(看紅樓夢怎麼可以少脂硯齋的書評?)

 

 

IMG_3215.jpg  

 

而且最棒的是書又分成了四本

方便我躺著看書時書不會掉下來打歪我的鼻樑

全彩印刷,圖文並茂(附有了<紅>書各種版本的人物插圖,繡像,版畫,書中時代使用的繡品,匣,梳,文具器皿等等)

所以我選擇了它

 

IMG_3217.jpg 

 

<惜春紀>是一本以惜春為主角的小說(是簡體字書)

因為很少人會以賈惜春為主角發揮

所以我很好奇地買下了

看了之後非常喜歡

這本書我買了兩本

一本送給了我敬愛的方瑜教授

要再去買時,書店已經沒貨了

 

IMG_3219.jpg 

 

這是大陸中央電視台製作的<紅樓夢>連續劇DVD

是愛彌兒介紹我看的

這應該是最貼近原作的紅樓夢連續劇了

(我討厭只拿寶黛釵三人情事做文章的戲劇,把深邃的<紅樓夢>給羅曼史化)

當時因為沒看完就還給她了

後來無意間在書店看到就立刻買下

很感謝她介紹我這部好戲

否則我真以為沒有人可以把<紅樓夢>給拍好

 

以後有機會再來慢慢談讀書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