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04-2.jpg 

 

親愛的寶貝蛋:

 

因為賦閒在家,所以有更多時間參與妳的成長

還記得不到三年前

妳還是個不是吃就是睡的奶娃娃

現在已經會跑會跳會說話

 

其實我並不是對所有的小娃娃都有耐心

截至目前為止我也並不想要屬於自己的孩子

可能我和妳特別投緣

我每天儘可能的撥出時間來和妳相處

是的,我說”相處”,而不是”陪妳玩”,因為我們兩人之間,我不知道誰需要的陪伴多一點

 

回到家後我常常覺得窒息

但是和妳在一起時

我感到單純的快樂

我用一種對待平輩的方式和妳說話

我重視妳的感覺並且重視對妳的承諾

因為我希望妳了解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我喜歡和妳窩在一起看電視

看妳拼拼圖

千篇一律的說著大野狼和小紅帽的故事

和妳一起欣賞妳的貼紙簿

聽妳一一介紹這是鯊魚這是房屋,這是太陽這是禮物

妳每次的介紹都終止於一個黑衣服尖鼻子的卡通人物身上

妳告訴我那是壞人

即便是背著我媽偷吃糖果

或是我去上課時妳揮手跟我說再見

都是我最喜歡的時光

 

我不知道小小的妳腦袋裡的小宇宙是怎樣運轉的

但我知道妳驚人的聰明

妳能理解許多超乎妳的年齡所能理解的事

 

有幾次我跟妳說我要出門了

妳就故意裝著沒聽見

或是故意自顧自的玩玩具不跟我說再見

起先我以為妳沉迷遊戲

後來才發現那是妳在生悶氣

那一天我跟妳說:”我要出門了噢,跟姐姐說再見!”

妳卻忽然拿出貼紙簿

開始一一從頭跟我介紹妳的收藏

”這是鯊魚,這是禮物,這是太陽,這是房屋......”妳一張一張指

我耐心地蹲在妳身邊聽著,儘管我知道快要來不及上課

終於妳說到”這是蝴蝶......這是......這是壞人.”

妳的介紹終止在每次都終止的地方

說完之後,妳垂下頭,不發一言,不知所措

於是我終於明白妳想說什麼

我摸摸妳的頭,在妳的髮心親一下,然後對妳說:

”姐姐明天下午不用上課,我們再一起玩.”

妳背對著我沉默的拼圖沒應聲

那一天離開妳的時候

不知道為何心裡有些酸澀

 

一個週五的傍晚

和朋友約了吃飯

我特意提早下樓跟妳玩

當我看了看時間差不多的時候

我跟妳說”姐姐要出去了噢,跟姐姐拜拜!”

妳卻忽然冒出一句:”姐姐不要出門好不好?”

妳說得那樣清楚,一點也不像個兩歲半的小娃娃

我蹲在妳身邊,拉著妳的手對妳說:

”好,姐姐可以不要出門,姐姐留下來陪妹妹,可是等一下妳把拔下班就要來接妳了啊,等妳回家誰來陪姐姐?

因為妳不是姐姐的小孩,所以我們不能一直在一起,難道妳要變成姐姐的小孩嗎?”


”好.”妳這樣回答我

”做姐姐的小孩要跟姐姐睡覺覺喔!”

”好!”

妳回答得那麼快,我開始不確定妳是否聽得懂我在問什麼

”可是妳就不能回家囉,不能看見媽咪嘍!”

這時妳遲疑一下,然後說:”不要~~~”

原來妳不是亂回答,妳是聽得懂的

我摸摸妳的臉,然後說:”那這樣我們就不能在一起.”

談判破裂,那天妳垮著臉看我騎著車離開

沒有像別的孩子一樣大哭大鬧

因為妳聽懂我在說什麼,然後像個大人一樣地接受

 

親愛的寶貝蛋

我很抱歉妳那麼早就意識到”分離”這件事

它很令人難受

卻不能不接受

在它的面前有時候我們不能不低頭

相信我,我都已經這麼大了還是要學著接受

就算有時候那麼痛

 

親愛的寶貝蛋,姐姐很愛妳

和妳相處的每一刻我都不覺得浪費

在這死水一般的生活裡

妳是一顆來自天上的小水滴

帶給我一絲歡愉的波動

在這漫長幽暗而看不到出口的日子裡

妳是我掌心裡一盞小小的燭光

給予我溫暖給予我光亮

每當妳笑得露出乳牙對我說”姐姐我愛妳”的時候

我感覺富有且滿足

在妳身上

我看見了沒有條件的愛

一種最珍貴的愛的姿態,單純而無偽

 

親愛的寶貝蛋,我不知道妳會愛我到幾歲

或許明年夏天妳去上幼兒園就會把我忘記

可是我希望妳不管到幾歲

都能記著一個道理:

愛一個人其實不必太多算計

不必害羞也不必隱晦

無須扭捏也無須遲疑

 

親愛的寶貝蛋,我知道妳聰明

但我更希望

等妳長大以後

也能聰明得懂得如何去愛與被愛

 

愛妳的 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