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adtomoko.jpg

(右邊這四人的紅線是纏在一起的,錦戶亮纏著長澤雅美,長澤又與上野樹里牽繫,瑛太又繫著上野,同時隱約看見和長澤又相連,而屬於水川麻美的紅線則是獨立這四角戀情之外)

 

 

Z ,我最近在看”Last friends”

才看完前四集而已,心裡卻有許多想法

這齣日劇的banner裡,代表愛情的紅色絲線綑綁住了每一個人

搭配以宇多田光的主題曲”Prisoner of love”

點出了編劇意欲探究的愛情真義:

到底,愛是什麼?

 

每一個人愛人的方式,都反應了自己心底最真實的面貌

 

及川宗佑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任職於政府兒福部門

卻是一個會對女友藍田美知留施暴的男子

女友不照自己的期望去做就施加暴力或者自殘

當女友逃走,他便以苦肉計哭求女友回來,並發誓再也不會打她

這時我忽然想到王力宏所唱的一句歌詞:從來沒愛過,所以愛錯

及川宗佑正是這樣的典型,反應出一種”愛就是從頭到腳的佔有”的不成熟心理

 像個不講理的小霸王一樣從來沒有長大過

 

同樣來自破碎家庭的美知留,只是個隨波逐流沒有自主性的女子

被養男人的母親當成提款機使用

想成為獨當一面的美髮師,卻因為男友不許她服務男顧客而向髮廊老闆要求只接女性顧客

下場自然是被踢去當打雜小妹

(所以她的”理想”充其量不過是一種可有可無的裝飾品)

對於男友的屢次施暴,她總是痛完之後又輕易的選擇原諒

在旁人看來愚昧到不可思議的行為

她卻只是淡淡的說:你們不會懂的......其實宗佑和我一樣害怕寂寞

其實她也是個不懂愛的人,她渴望的與其說是愛情,倒不如說是一個歸屬

因為母親需要她扮演提款機,於是她的生命有了意義

因為男友需要佔有她,於是她覺得自己被需要

是她不自覺的放任自己活在這樣的處境裡

在一種扭曲而偽裝成愛的假象中確認自己存在著

她是個典型的悲劇人物

更可悲的是她的悲劇性格就像一個泥淖

拖著及川宗佑與岸本瑠可一起沉溺進巨大的黑洞中,讓所有人在不幸中一起滅頂

(我偷跑看了官網上的劇情大綱,發現美知留到後來還會向水島武告白,〔大概是被打怕了所以選一個不會打人的男人〕不由湧現一股作嘔的感覺,這女人真是個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的可憐傢伙)

 

岸本瑠可,一個愛了美知留四年,卻始終不敢告白的帥氣女孩

在得知美知留遭受男友暴力相向之後

便決心要保護美知留

她的保護其實是另一種以愛為名的枷鎖,只是比較為一般人所認同罷了

腦筋不清楚的人說不定還會覺得很浪漫之類的

將美知留留在充滿歡樂的分享屋中

不讓她與男友見面或交談,不讓她知道她男友變態一般的跟蹤自己,試圖搜出她的下落

獨斷的決定什麼對美知留是好的,什麼對美知留是不好的

她的愛就像是一幢無菌室

妄想將美知留永遠的囚在其中,如此就能幫她免除傷痛

但是--這就是愛嗎?

留在無菌室裡的人,一輩子也無法自行產生抗體,這樣真的好嗎?

說穿了,瑠可的愛只是一種自我滿足:我保護了我愛的人

可是這種”保護”對美知留而言只是一層脆弱的蛋膜

沒有任何自覺與危機意識的美知留

就像是一個被吹笛人蠱惑的孩童一樣,傻傻的跟著危險走

而瑠可所能做的,就是豁出性命去收拾那些永遠也收不完的爛攤子

然後一面收爛攤子的同時還陶醉在”我在保護我所愛的人”的幻想之中,真是其心可憫,但作法可議~~~

 

”Last friends”播至目前為止,也許裡頭最懂得愛的人是水島武

”如果瑠可選擇保護美知留,那我就保護瑠可!”

(這句話在漫畫X中也出現過:如果神威保護小鳥,那我就保護你!好像在玩”照樣造句”~~)

但是水島武在愛的表現上,卻與瑠可全然不同

他從不阻止瑠可奔向美知留

當瑠可因為美知留的笑而笑時,他也感到開心

當瑠可為了美知留而痛苦時,他便隨時敞開雙臂,作為她暫時避難的港灣

而且,水島武最可貴的地方是

明知道瑠可愛的是美知留,仍然向她坦白了自己的心意

選擇在愛情面前絕對的坦承,不欺瞞自己的心

 

在預告片中

瑛太說著:活在當下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深藏的秘密,與各自愛人的方式

 

我親愛的Z

我還是覺得

愛人的方式,其實是反映出一個人最真實的樣貌

但是我並不知道

在你眼中的我,究竟是不是醜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